情寄翰墨  孵化书法名师“百位书法名师工程暑期师资培训班”综合报道

 发布时间:2015-07-23 点击:1839

          百位书法名师工程暑期师资培训班”综合报道

 

                                             情寄翰墨  孵化书法名师

                                  “百位书法名师工程暑期师资培训班”综合报道

作者:曾训骐

    中国书法教育的走向如何?当代书法应该怎样继承、创新?中小学书法教师应该怎样教、学生应该怎样学?

    带着一系列的问题,省内外一批怀揣书法梦想的中小学书法教师,走进四川蓝天书画院,参加了2015届“百位书法名师工程暑期师资培训班”的强化学习。

一 

     2015年7月21日上午9:30,由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文化产业战略研究中心、四川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四川蓝天书画院主办,《书法报》社“全国少儿书画教育实验基地”、 中国书画考级网、成都蓝天文化艺术学校协办的“百位书法名师工程暑期师资培训班”开班典礼在四川蓝天文化艺术学校西门总校隆重举行。四川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王圣才先生,四川省特级教师、成都市人民政府督学樊晓彬女士,四川蓝天书画院名誉院长熊志东先生、邓嘉德先生,中国青少年书画家协会副会长、四川蓝天书画院院长蓝天果先生,四川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康俊先生,四川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训骐先生,四川省书法家网主任赵立先生,成都蓝天文化艺术学校校长戴德伟先生,四川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李茂君女士等领导及书法教育专家出席了开班典礼。王圣才先生、樊晓彬女士分别发表讲话,指出开办师资班的重大意义,对书法师资班筹备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全体师资班学员寄予了殷切的希望。

                                                                       

    开班典礼上,领导和专家还向2014届”百位名师工程”师资培训班优秀学员、书法成人班优秀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上届优秀学员代表赵维国老师、许志勇同学分享师资班学习之后一年的实践收获,听到大家收获如此之大,本届新学员方灵芝老师也上去谈了自己的经历及学习书法的信心。

短短一周的时间,承办方蓝天书画院安排得很紧凑,多位专家亲自授课,让学员受益匪浅。

7月21日上午,王圣才先生作了题为《书法教师在书法教育中的角色定位》的专题讲座,强调“八知八能”:书法教师需要学习了解八个方面的知识--国学知识;书法理论;书法审美;文字发展史;各种书体的特点和区别;执笔、运笔、收笔等技法和笔画、结构、章法、题款等知识;学生心理学;教学方法等八个方面的知识。书法教师要具备八个方面的能力--会作教学计划;会因材施教;会现场示范;会启发学生兴趣;会纠正学生错误动作;会解惑难点;会点评作业;会组织交流活动和总结。

                                                            

此后,专家们进行了全面而有针对性的教学与训练。康俊先生作了题为《硬笔书法的技法与教法》的讲座,就书法教师应该掌握的硬笔书写技能、硬笔教学技能,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康锦元老师就硬笔书法教案的编写及课堂的调控,作了专题辅导。 曾训骐先生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作了《谈谈书法教师必备的文化素养》的讲座,本次师资班的主讲专家蓝天果先生做了系统性教学,分别就《楷书的技法、教法与创作》、《隶书的技法、教法与创作》、《行书的技法、教法与创作》、《文字的起源与书体的演变》、《书法与书法教育的关系》、《不同阶段的因材施教》、《书法活动的策划与考级》的讲解与现场演示。

  名家们的讲析,精彩纷呈,开阔了学员的艺术视野,触发了他们的艺术灵感。

    本届新同学明显多于去年,他们来自西昌、南充、自贡、成都、贵州等地,怀着对书法艺术的美好向往和追求相聚一起。在几天的学习中,学员们认真听课,积极交流,勤奋创作,学到了很多实实在在的知识,对技法、教法、文化素养、活动交流等,都有了一些新的感悟。

7月25日,“2015百位书法名师工程计划”7月25日如期在四川蓝天书画院亮丽落幕,四川省教育厅冯恩旭先生出席颁奖仪式并作精彩讲学。

                                                                        

25日下午三点,四川省教育厅教科所艺术室主任冯恩旭先生应邀为“名师班”学员作了题为《翰墨溢香——走进校园的书法教育》专题讲座。冯老师的授课内容经典、知识系统、讲解精彩、妙趣横生,课堂掌声不断,学员大受鼓舞。

冯先生首先讲解了关于《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等相关政策,教育部先后出台了《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等政策,让书法教育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推动了各地书法教育的发展。冯先生同时对蓝天书画院培养书法教师、为所作出的社会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下午17:00讲课结束后,举行了颁奖仪式,冯先生为优秀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和《书法教师执教证书》。冯先生还现场示范挥毫,为四川蓝天书画院题词“上善若水”以及“梦开始的地方”两件书法作品,同时为每位学员题书法作品一件,给学员很大鼓舞。

                                                                   

    蓝天书画院院长蓝天果先生题诗一首,勉励学员为薪火相传,为弘扬祖国传统的书法艺术而尽绵薄之力:

    翰墨薪传火耕读路,名师工程人才孵。

    三更青灯兰亭序,十年寒窗笔阵图。汉家竹简破千册,关中碑林入万户。 学罢归去情难舍,杏坛脊梁代代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