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义山教授新著《斜出斋韵语》发布会暨“诗吟华夏笔写春秋-赵义山教授诗词曲赋联”主题创作邀请展总结大会在蓉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01 点击:489

 

  2月24日下午,赵义山教授新书《斜出斋韵语》《中国散曲三十年》发布会暨“诗吟华夏笔写春秋-赵义山教授诗词曲赋联”主题创作邀请展总结总结座谈会,在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成功举办。开幕仪式由中国散曲研究会副会长、四川大学文新学院教授丁淑梅女士主持。

  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川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赵义山教授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知名学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首届天府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社科优秀成果文库》入选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四川省高校教学名师、四川省文史馆馆员,兼任中国韵文学会副会长、中国散曲研究会会长,是四川师范大学的重要学人、杰出学者、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古代文学、韵文学研究,尤其在散曲学研究中成就卓著、影响深远,而且数十年坚持创诗词曲赋创作,绝佳地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赵教授写于30年前的出道之作《元散曲通论》,不仅在国内外被同行广为引用参考,而且在2021年还被国家社科规划办列入“中华文化外译项目”,并以国家行为被翻译发行到海外。这将为中国散曲学走向世界学林奠定坚实基础。

  《大中华文学》杂志社总编辑曾令琪先生主持了诗词品读活动。在鉴赏评论、朗诵演唱、学术批评等环节,现场气氛热嘉宾互动踊跃。

  最后,在“诗笔华夏笔写春秋—-赵义山教授诗词曲赋联书画创作邀请展”总结座谈会上,本次专题书画创作策展人、四川蓝天书画院院长蓝天果先生概括总结了此次展出活动呈现了学术性强、名家作品云集、个性化鲜明和社会影响力大等特色亮点;参展知名书画家代表康俊、徐寿鹏、牛放、杜长海、黄浩洋、罗剑、何清玉、杨平等相继畅谈了此次展出活动的感言和心得。

  四川蓝天书画院院长、“诗笔华夏---赵义山教授诗词曲赋联书画作品主题创作邀请展”策展人蓝天果先生主持总结会。

  会议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四川师范大学、四川省文化馆等单位主办。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省文旅厅、省方志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省文史馆、省文化馆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及嘉宾共80多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