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爵生教授《书法作品与写字技巧》新书首发仪式与研讨会在四川蓝天书画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3-01-13 点击:1260

夏爵生,蓬溪县工业园,华园社区人。四川省委省政府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特级教师,国务院津贴享受者。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教育分会首席专家。第十三届中国当代实力派书法家,全国美术考级监考官。省科协荣誉个人,小院士活动专家评委。文学研究生。时任《西南作家》杂志社编委,天津师范大学《青少年科技博览》杂志特约编辑。荣誉颇多,常为政府级别;发表文章,见诸报刊,且编书籍多本;书法作品,受到喜欢,被人收藏;科技发明,奖项近百,获有专利。从教40余年,曾任学校领导。先后在大英县蓬莱小学(蓬莱中心校)、北师大遂宁实验学校、贵州安顺大洋实验学校和川师大附属遂州实验学校任教。


    2022年6月16日下午,教育专家《夏爵生书法作品与写字技巧》一书的首发式研讨会,在四川蓝天书画院行。发行会由四川蓝天书画院院长蓝天果先生主持。 

    省委宣传部彭膺昊、四川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王圣才、大英县原教育局局长蔡发忠、大英县原教育局副局长周林轩、大英县教育督学刘明才、大英中学高级教师陈建平、大英县江南路社区原书记漆玉珍、西南三优集团陈清龙董事长、西南作家杂志社社长黄瑞蓉、西南作家杂志总编黄锦平、文艺新星副主编郑建琼、四川省艺术考级办主任钟德芬、副主任陈丽萍、成都市厚德载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兰黑、四川蓝天书画院院长蓝天果等出席研讨会。四川省教科院艺术教体所所长、教育部首批美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冯恩旭先生因外出培训未能到会,发来贺信表达祝贺!

    主持人蓝院长首先对夏老师的情况作了简介。夏老师从教40余年,获特级教师、省委省政府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等称号,并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退休时先后应邀请在北师大·遂宁实验学校、贵州安顺大洋实验学校、四川师范大学附校遂州实验学校任教,从事科技、文学和书法指导工作。他爱好甚广,当过学校领导,在科技和文学方面成效显著,书法方面也有一定造诣。他的书法作品适合中小学生和书法爱好者学习与借鉴。书中总结的40种写字技巧和汉字主要基本笔画要领,具有操作性,能助推青少年学生和书法爱好者写漂亮中国字。接着夏老师对与会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关心、支持、协助该书问世的所有人士表示谢意。他还谈了出书的初衷。

    省委宣传部彭膺昊参加发行仪式并发言,他说对书法主导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概括,怎么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书法艺术联系起来。国家有关部门将重修汉语大词典,收录草书与行书,汉字做为中华文化的核心。夏先生的书法艺术成就将影响青少年学习书法艺术。同时感谢蓝天书画院与西南作家杂志社对本次发行仪式做出的辛苦工作,文化需要传承,我们作为晚辈,真诚支持书法教育家的教育事业,为前辈和人民大众服好务。

    研讨会上王圣才主席作了发言,王主席讲到对参加作品发行感到高兴,他们这一代人不容易,祝贺作者在书法教学和科普方面做出的贡献,对作者自己在写字方面的感受,对书的价值进行肯定。对夏先生退休后仍坚持为艺术教育做出贡献表示赞赏。王主席还介绍了四川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在开展书法活动,培训书法教师,推动书法测评等方面的工作。目前,书法教师紧缺,具有实用性的书法教材严重不足,夏先生作品的出版是对青少年书法实用教材的有益补充,具有重要意义,最后对夏先生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西南作家杂志社主编黄锦平先生也对夏老师进行了较高的评价,肯定了夏教授书的作用。汶川县政协常务副主席夏凡先生因会议未能到会,他对该书发行进行了祝贺。西南三优集团董事长陈清龙先生也到会祝贺并发了言,大英县教育督学刘明才先生也参加了研讨会并做了中肯点评。文艺新星副主编郑建琼对该书的发行给予了祝贺,并肯定了其价值。

    最后,原大英县教育局局长蔡发忠也对该书的发行给予了祝贺,并对该书的作用进行了肯定。研讨会在热烈欢快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