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美术考级简介

 发布时间:2016-09-20 点击:2362

    全国社会艺术水平美术考级网隶属于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社会艺术教育逐步得到了普及和发展,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也应运而生。现阶段,蓬勃发展的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作为一种有广泛群众基础的艺术教育方式,已成为专业艺术教育的一种重要补充。 

    作为文化部直属的唯一艺术科研机构,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多年来一直在艺术教育、艺术科研等领域进行持续探索。经文化部批准(文教科函〔2004〕536号),自2004年开展美术考级活动以来,凭借在文化艺术科学理论研究与文化艺术创新领域的权威性及丰富的专业资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美术考级既体现对绘画基本规律的把握程度,又兼顾艺术创造能力的特性,并在实践中摸索出一整套符合书画艺术教育规律的考级方式及相应的辅导手段。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美术考级工作多年来本着普及艺术教育目的,以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秉承对考生和社会负责的态度,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目前, 美术考级考试专业分为三大类十二个专业:中国画(花鸟、山水、人物),书法(软笔、硬笔书法),篆刻,西画(素描、速写、水粉、水彩、油画),漫画。美术考级考核标准共分为十个级别:1—3级重在测试参加考级人员对专业基础的理解和造型的基本刻画能力,4—6级重在测试参加考级人员对专业基础的把握程度和对艺术认知的感悟能力,7—10级重在测试参加考级人员的艺术创作水平和审美感受、理解能力、艺术表现力的综合素养。

    作为文化部最早开办美术考级的直属单位,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始终把规范化作为美术考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导原则和基础。为此,先后编辑出版了两版共计39册全国美术考级全套教材及6种美术考级系列指导丛书。目前,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美术考级的承办单位覆盖了全国30个省、自治区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美术考级辐射地域广阔、考生层次众多,在自身不断发展过程中,也为各地的文化建设与发展、艺术教育普及、艺术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